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进行解读

作者: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2020年11月30日,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审发2020〔1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城就《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依据、重点内容等情况进行解读。

一、问:此次专门就加强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出台指导意见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根据审计法第二十九条,审计机关对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是审计机关法定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2018年,审计署出台11号令,重新修订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对内部审计目标、范围、职能、强化党对内部审计的领导、强化内部审计独立性、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等提出新要求。

近年来,我省内部审计机构在本单位党组(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11号令,推进内部审计转型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但也存在相关机构不健全、职责定位不清、审计重点偏离主责主业、独立性不强等问题,如个别单位没有按规定设立内部审计专职机构或者明确承担职责的内设机构;个别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参与经济事项决策管理;个别单位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够重视,未有效运用审计结果;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等。内部审计工作既是本单位强化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工作越有成效,单位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依法履行对内部审计监督指导职责,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省审计厅依据审计署11号令、《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在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指导意见》。

二、问: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答:《指导意见》主要从8个方面对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强调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拓展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出内部审计应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本部门本单位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机统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提出了内部审计在政策落实、预算编制执行、内部控制、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关注重点。

三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推行审计整改结果内部通报或公告制度。加强内部审计与内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既要通过审计发现和纠正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四是全面提升内部审计效能。提出科学规划、统筹谋划审计项目,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推动内部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内部审计成果质量和层次。

五是强化对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提出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细化审计标准和操作流程,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机制,促进优化内部审计工作环境,推动内部审计职业化发展。

六是扎实推进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提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内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

七是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组织领导。强调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理顺内部审计管理体制;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履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行业性内部审计制度,促进本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发展。

八是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制,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推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监督成效。

三、问:为保障《指导意见》的落实落地,下一步审计机关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下一步,省审计厅将通过结合实施审计项目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等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加强内部审计资料备案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内部审计项目评审等方式,持续关注《指导意见》的落实情况,推进完善内部审计组织和工作模式,形成有利于内部审计深化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拓展内部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版权所有:女子学院审计处©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